电信学院
教学研究
计算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先后被学校确定为“一流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确立为学校硕士点重点培育学科。拥有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技术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研究 >> 正文
计算机系举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计算思维能力培养”课改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探索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促进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12日下午,计算机系召开了以“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计算思维能力培养”为主题的课改沙龙活动,计算机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相关课程群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计算机系主任梁建勇老师主持。

 

梁建勇首先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建设与改革情况,总结梳理了计算机专业近年来在一流课程建设、教改示范课、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双师课程建设、课程考核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的课程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并提出目前计算机专业存在教学改革创新力度不够、教研项目和成果较少,专业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深度不够等现实问题。

 

为了使老师们明确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施路径,活动中,老师们观看了电子科技大学吴劲教授“《C语言程序设计与算法基础》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并观摩了教学实施过程。吴教授从课程与教学改革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实施、课程深度融合培养学生能力的做法等方面展示了电子科技大学以程序设计项目实战启发学生思索程序设计本源问题,培养学生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

活动中,老师们结合吴教授的报告,针对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如何解决计算机专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梁建勇希望各位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建设好、利用好MOOC平台、希冀教学平台等线上课程资源和平台,积极探索创新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升学生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课改沙龙活动,老师们通过观看观摩、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的具体方法和路径。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以课程群建设为引领,推动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探索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思维能力培养和应用实践能力培养。

 

 

(撰稿/梁建勇;审核/宋权华;发布/刘星亮)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