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教学研究
计算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先后被学校确定为“一流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确立为学校硕士点重点培育学科。拥有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技术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研究 >> 正文
计算机系教师参加第六届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0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2115-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计算机教育》杂志社共同主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学术会议暨第十五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CPEC2022)在广西桂林举办,受疫情影响会议同步线上进行,计算机系梁建勇老师参加了线上会议。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组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赵有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武永卫,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周娅教授等出席会议。CPEC2022的会议主题有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文件精神,加强实践实验教学创新,推进新工科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作了报告。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李晓明作了题为“知行合一:适合教学的社会科学问题研究的几个计算小实验”的报告;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作了题为“智能化时代的文化变异与教育应对”的报告;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钟将作了题为“以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创新能力培养”的报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敬伟作了题为“深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系统提升学生工程能力”的报告;大连外国语大学软件学院教授,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祁瑞华作了题为“外语强化计算机类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的报告;百度、上海直真君智科技有限公司、同方信创业务集团等企业分享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实践、数据科学教学实验、智能终端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经验和案例。

 

会中,哈工大李鸿志教授、中南大学夏鄂教授、同济大学秦国锋教授、哈工大(深圳)仇洁婷教授、陕西科技大学付菊教授、大连海事大学余志英教授、海军航空大学刘凯教授等多位老师分别分享了3D技术、物联网技术、基于FPGA的龙芯LS132R软核移植、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单片机原理、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优秀实验教学案例。

 

各位专家精彩的学术报告为在疫情常态化环境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施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化建设、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改革思路。优秀实践案例为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提供了参考经验,实施“学科竞赛牵引课程协同改革”“深化产教协同育人机制”“高年级优秀学生传帮带”等经验对计算机专业今后更好的进行课程深度融合,规范实践环节的课程教学体系及学生学习成果产出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撰稿/梁建勇;审核/宋权华;发布/刘星亮)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