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名师风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56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以上24人,讲师22人。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 正文
“菲”比寻常:执着坚守, 铿锵绽放——访电信学院贾晓菲教授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菲”比寻常:执着坚守, 铿锵绽放

导语:贾晓菲,女,汉族,陕西渭南人,工学硕士,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应用物理学专业教学工作,主持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项目、陕西省高校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科研等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防预研项目等多项;在《物理学报》《中国科学》《电子元件与材料》《AIP Advanc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9篇,EI检索2篇,CSCD核心期刊5篇,撰写专著1部;授权国家专利2项;成果多次荣获省市表彰,入选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计划。

一颗温柔心,几许温暖情

 

在电信学院有一位这样的老师,她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储备,教学认真,同时又怀有满腔温柔藏于心间,亲切随和得让人踏实心安,她就是贾晓菲老师。学生们都喜欢亲昵地叫她一声“菲姐”,还有学生开玩笑地说:“万能我菲姐,人美又体贴”。当我们把这些转述给贾老师后,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随即解释道:“是这样的,往届有个学生我印象很深,他家庭条件很不好,经济压力、学业压力、家庭压力压得他喘不过气,可每次上课他都坚持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课,那是个好孩子成绩也十分优异。当了解了他的情况之后,真的心疼啊,所以我和几位老师想了很多办法,帮他申请助学金啊,照顾他的感受啊,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难关都尽最大努力帮他解决等等。那个学生如今也算是事业有成了,所以我很欣慰很开心,因为他是真的不容易啊!”贾老师感叹道,执教多年,只要学生遇到困难,都会想尽办法帮助他们、鼓励他们,这样日子久了学生们对贾老师产生了极为深厚的信赖与情感。

谈到这里我们便了然于心,果真是“菲姐”,也只有这样亲切的称呼才能将贾老师与学生的感情最大程度地表现出来。但接下来贾老师却笑着否定了对她“温柔”的评价,她认为在教学上自己其实一个严厉的人,老师笑道:“这不‘严师出高徒’嘛!我希望学生们能在学校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才能游刃有余。”贾老师希望学生在以后毕业、求职、工作时都可以顺利一些,所以在学业上会有很高要求,学生们也很喜欢请教她,和她探讨学习上的各种问题,一方倾囊相授,一方认真学习。生活上是“慈母”,学习上做“严师”,这样的老师谁能不喜欢呢?

青春追梦:时光匆匆,无暇碌碌

 

人人贪恋春三月,留恋春光却动心。劝君休错三春景,一寸光阴一寸金。贾老师在与我们分享她的学习历程时,不止一次感慨学生时代的美好与短暂。是的,大学四年的时光看似漫长,可只有经历过才会知道它其实非常短暂,那么如何度过一段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其实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在与我们交谈时贾老师反复强调着“计划”这两个字,她认为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合理制定计划是十分重要的,她不赞同一些学生那种得过且过的懒散学习方式。对此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有计划地学习做事,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的规划与安排,将学习任务按计划完成是十分重要的。但空有计划却不完成也是万万不行的,如果是那样的话计划还有什么意义?”“所有的好习惯是会以不可见的程度积聚起来的,如百溪汇于川,百川流于海。如果说第一重要的是制定计划,那么第二重要的就是实施计划。一定要明目标、高要求、高效率、严实践”贾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

时光匆匆,如果你荒废时间,时间也必然会荒废你。不空想不空谈,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制定计划的这个好习惯贾老师一直保持至今,而且今日事今日毕,只要是她自己计划好的事情,即使熬夜也必须完成,不会给自己找任何拖延的理由。贾老师认为学生也应该明白“计划”的重要性,只有知道重要性之后才会重视起来、行动起来,自我约束、自我鞭策,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做事时有条不紊,学习时目标明确从而提高效率。

人生箴言:天道酬勤,方得始终

 

回忆起当初在考研路上的拼搏时光,贾老师颇为感慨地说道:“那时候都是起早贪黑地复习,科科都不落下,一过就是好几轮,也没想过有多辛苦。学习时态度是最重要的,要有主动学习的想法。起点低、基础差没关系,主要是得勤快,别偷懒。” 苦心人,天不负,老师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谈起人生,其实就是充斥着生生不息的希望与各式各样的挑战。读研时期贾老师面临着新的压力,同组的同学多是专业方向对口或是本校保研的学生,在学习上有显著优势,可贾老师是跨专业考研,在刚开始的研究生学习阶段她就与别人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贾老师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奋起直追,在完成导师布置任务的基础上补齐了所有空缺的专业知识。那段日子每天搜索大量资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完成课程、建物理模型……贾老师就这样忙碌又充实地度过了3年时光,最终在导师和同窗们的赞叹声中,以优异的成绩给她的研究生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老师告诉我们她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所以只能加倍努力,用勤奋与坚持不断雕琢自己。“不努力的天才终将会变成傻子,更何况是我们普通人?!”

贾老师用自己的拼搏与成果证明,不要再怨天尤人说自己基础薄弱或是起点不高,只要勤奋、努力、认真、踏实就会有所收获。吃更多的苦、下更多的力,种下的种子终将会长成参天大树,旁人走过更是会称赞一声“良木”。

古罗马著名诗人贺拉斯曾说,“无论暴风将我带到什么岸边,我都将以主人的身份上岸。”贾老师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儿,没有做不好的事,做自己的主人公,勤能补拙,天道酬勤。

贾老师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带领着学生们在学识的丛林中披荆斩棘,奔向如诗远方;她有着柔软的内心,用细细密密的关怀轻扶着学生走出黑云重重的汪洋大海,开辟崭新人生。她是温柔的开拓者,在知识的田野里舞蹈;她是严格的自律派,在人生的旅途上克己,一路奔跑,满脸微笑。

结语:强大撑起温柔,温柔又浸润强大。这几许温柔将我们打动,让我们对这个未知的世界,生出无限温柔,并选择坚强面对。这是一场时间可数的采访,但同时也是一场不计时间的交谈——关乎心与心的交谈,字里行间道不尽贾老师的风采与魅力,贾老师生动诠释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真理,而如今这句话,致你也致我。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