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共青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现有教师党员39名,下设教工一支部、教工二支部、学生一支部、学生二支部4个党支部。
共青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群团 >> 共青团 >> 正文
电信学院调研团队赴白河进行电商扶贫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通过多方面的组织协调,201978日清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实践调研团队走出校门,在安康市白河县进行以“白河电子商务扶贫”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指导老师赵志强和陈浩的带领下,电信学院的学子开始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之旅。

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之前,电信学院的学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他们首先查询有关实践活动的相关资料,接着针对活动的具体要求认真细致地准备了一份“调研活动计划书”、进行会议讨论以及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将整个活动的细节都考虑得十分详尽。并针对白河县的企业和群众设计了专业的调查问卷。电子商务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有“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之称,具有“三高”、“三新”的特点。并且在企业的应用成效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而安康市恰是陕西省及西北地区最主要的茶叶、蚕茧、油桐、生漆主产区。因境内土壤含硒元素丰富,又被誉为“中国硒谷”。发展农村电商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对扶贫攻坚有决定性作用。

78日,电信学院的调研团队正式开展实践活动,首先团队成员来到白河县经贸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卫主任带领团队全体成员参观了电商服务中心的各个展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文谱进行了精彩细致的讲解,随后卫主任和张主任与团队成员进行了讨论,对具体的实践活动内容进行了指导,并帮助我们与白河当地企业进行对接工作。在详细的洽谈后,我们团队成员开展了群众部分的调查问卷并对明天的企业调查作准备。

79日,烈日当空,空气中充斥着炎热与焦躁,但是这依旧无法阻碍团队成员们的积极性,我们到白河逸酒有限公司,这是白河一家老企业,年木瓜酒产量达900吨,排列整齐,造型巨大的酒罐给我们带来了巨大震撼。这家老企业也在积极的开展电子商务线上渠道,产品销往湖北十堰、上海等多个省市区。

随后,我们前往秦大山有限公司进行了解调研,这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新公司,主要经营秦巴地区的野葛根茶类产品,秦巴地区的野葛根有效营养成分远超其他地区同品种的葛根,具有较好的医疗保健作用,该公司产品多销售于陕南地区,江西、浙江等南方省市。根据白河县农村电子商务脱贫攻坚专项调研的分析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未来本地应当发展当地农副产品电商企业,让本地的农副产品通过电商的手段走出当地。使当地农副产品得以推广、发展,从而形成产业链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让白河县在未来发展当中更好的走下去。

710号,团队成员对白河县城周边群众进行了关于电商扶贫的问卷调查,并对三天的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暑期调研共计完成企业调查问卷11份,群众调查问卷210份。同学们对企业电商知识以及政府的电商扶贫政策有了充分的理解。

在火热的八月,大学生离开舒适的象牙塔,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确实是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培养和锻炼实践能力的绝佳途径之一。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课堂上,同学们学习了很多理论知识,但在实际当中的运用却不够灵活,而如今,电信学院的学子们却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一次的活动,同学们都有了很深的体会以及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他们秉持“笃学、尚行、励志、创新”的校训,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意识,将“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的口号唱到最响,愿电信学院的同学们,在未来的路上,在电子商务发展的这条路上能够越走越好,越走越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共同建设美好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赵志强  审核/何道利  发布/彭超)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