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名师风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49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以上18人,讲师26人。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 正文
携子之手,共走快乐之路——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杨亦云老师
发布时间:2018-05-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让我的人生充满精彩。站在那里,引领我的学生走向知识的殿堂,是我最快乐的事情。——杨亦云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安康学院电信系物理专业的杨亦云老师受到了领导、学生、同事的一致好评,成为安康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连续几年教学评价优秀,参加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理科组第一名。教学对她来说是心与心的交流,在激情“传道”的同时,她时刻引导学生为自己既定的方向而努力。她说知识随着时间的流逝可能会遗忘、可能会过时,但学习最终留给我们是一种能力以及对生活态度。“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为重要”。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精神力量为学生开启心灵之门。

真心帮助学生的好老师

“我不把教学当成一种任务,它更多的是一份快乐,我享受着这份快乐。”杨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迸发出的活力与激情与她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分不开。她说“营造什么氛围,就会得到什么课堂效率,就会收获什么样的心情,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正是因为这份纯粹的热爱,老师才会在辛苦中与快乐为伴,这也使她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中。她一直在思考着,更新着教学内容。尽管已经带了几年的大学物理,书本早已烂熟于心,但老师仍坚持每课前认真地备课,随时修改ppt,用新的思想,新的例子,去完善内容。在教学中她注重学科间的联系,从而同学们普遍反映上她的课会很充实。在教学中她更注重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学习能力。在实验课上,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动手,互相学习,自己也不停地轮流指导学生,这也促进了她和同学们的交流,使她和大家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对于学生的成绩,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告诉我们在教学中她更注重过程,在学生成绩评定上她更关注他们的平时表现。她向大家强调:“每位同学都应心中有理想,有目标,有所选择。认准方向,坚持向既定目标努力”。成绩只是某一方面的一个标准,但绝对不会以它定成败。每个同学都应找到自我,有方向地发展自我,这才最重要。授课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都固然重要,不过,杨老师希望她的学生要有知识,更要有思想。她在教学上兢兢业业,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自我。她对学生的真心受到大家的好评和喜爱,同时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重。许多同学都很愿意找她倾诉生活和学习中的烦恼,她还帮助同学找兼职,和同学一起分析就业形势等。“我觉得我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她的学生感慨道。正是这份责任感和对教育的热爱使杨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中品尝着快乐,用她的话说就是“教出去的是知识,收获的是一份发自肺腑的幸福和满足,能真正帮助到同学是她最快乐的事。”

充满爱的家

“我们只有周六,周日可以午休,因为要陪多多睡觉”。

说到老师的家庭,老师的脸上总含着淡淡的笑容。老师的儿子多多现在三岁半,聪明又淘气正是这会儿小男孩的特性。当我们问及老师在工作和家庭上是如何分配和权衡时,老师说她希望可以和爱人多抽出点时间陪多多。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平日清晨起床后他们陪多多吃完早餐,还要送多多去幼儿园,下午再去把他接回来。她说自己很愧疚,没能腾出时间多陪陪孩子。于是他们商量了一个好办法,牺牲午休的时间来批作业,备课,这样就能在晚上抽出时间陪孩子玩。周六,周日可以午休,因为多多要爸爸妈妈陪才肯午睡。每每有时间他们总喜欢带多多出去玩,那是属于他们三人的快乐时光。对于多多的成长,老师认为顺其自然就好。老师希望多多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健全的人格最重要。多多时不时的小发现,几句关心他们的话总让他们惊喜、欣慰好一阵子。老师也很感激她的爱人,他们一起求学,直至今日携手相伴,他们互相理解,互相鼓励,互敬互爱,共同进步。她感到很幸福,丈夫在生活上很体谅,照顾自己;在工作上更是经常和他交流,倾诉。虽然她的生活很忙碌,但处处充满了爱的温馨。看着老师空间里她们一家三口甜美的笑容,我们也觉得很幸福!

奋斗人生 从未停步

人的价值要在不断奋斗中实现,人生因奋斗而充满坎坷,但也因此而川流不止。

作为师范生的她没有读过高中。在当时成为一名师范生那就意味着拥有一个铁饭碗,这是许多人都很羡慕的。在其他同学松懈和安逸时,她还是一如既往的严于律己,刻苦学习。机会总垂青有准备的人,后来她很幸运有机会考大学。但她仍面临着许多挑战,由于没上高中,大学中她的英语和数学学起来很吃力,不过面对困境,有信念的人何曾会有过丝毫的退却,大学毕业时取得全系综合排名第三的好成绩,对于别人这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她意味着背后有多少的努力。2005年她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哈工大研究生。生活就是这样快乐与痛苦并存,她说自己不属于聪明型的,是“坚持”让自己不断前进。直至今日,她都没有停下脚步。但这前提是自己有很明确的目标,有选择。我觉得老师的这种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另外,也告诉我们,现在多学一点,以后我们的选择就会更多一些。老师感慨道“目前学习的知识也许不一定会直接用到,但一定会为未来开一扇方便之门。在知识迅速更新的今天,学习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是学会如何获取新知识。”老师举例说,她曾经教过《建筑力学》,《建筑力学》和物理专业虽然有联系,但也有很大跨度。她用暑假时间专攻《建筑力学》,并成功拿下。正是因为她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充足的认识,具备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才可能通过学习,迅速涉足一个新领域。的确,人的每一次顺利的当下,一定经历了流汗的上一步,但也因此能一直向前!当今社会机会太多,竞争太多,就业说多也多,说少也少。我们与其在为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而发愁时,不如精通当下的专业知识,为以后更多更广的选择做足准备。一万个人对于学习有一万种态度,这的确是因人而异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必要性。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你的思维,改变着你的生活态度与人世观。也许现在我们两手空空,但并不是一无所有。有意义的奋斗和坚持是在时刻准备着厚积薄发!

老师说,这辈子与教师结缘她很享受。教学对她不仅仅包含着一份责任,也是她的生命的一部分。她很感谢教学让她的生活充实而富有激情,在帮助每一位同学时自己也实现了人生价值,心灵也陪伴着学生一路在成长。对此她很感激,乐此不疲,并甘愿一直这样下去。

 

大学生记者团:郭可欣、王沪、郭玉刚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