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名师风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56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以上24人,讲师22人。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 正文
焠匠心之火 育桃李芬芳——访电信学院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张小丽
发布时间:2022-02-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导语:张小丽,女,汉族,19818月出生,河南长葛人,中共党员。2014年陕西师范大学声学专业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10月至20207月,陕西师范大学从事在职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电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21年获安康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奖。主要从事纵弯模式转换超声换能器、纵径耦合模式超声换能器及L-L模式及S-S模式磁电复合材料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青年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安康市科技局项目各1项;校级科研项目3项和校级科研平台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主持项目总经费达115万;在《物理学报》《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和《Applied Acoustic》等期刊上发表高层次论文10多篇,并受邀多个期刊的审稿人;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敏学勤思,诲人不倦

 

大家都有一个探索的过程,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会把自己的路越走越宽。采访伊始,张老师就给了我们这样一番建议。

张小丽老师从教十多年,先后教授电磁学、电动力学、数学物理方法、模拟电路等等物理专业主干课程。在交谈中,张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她的学业和研究之路:她在本科到博士期间就读的专业都不太一样,在科研项目的研究上张老师也取得了很多不同项目的成就。我们打趣道这种学习方法还挺花心的,张老师笑着解释说,看似不同的知识领域,其实内在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如同练武一样,基本功打扎实了,不同门派的功夫还是可以触类旁通的。所以,青年时期还是要更多的给自己充电,要像海绵吸水那样汲取知识,为将来的万丈高楼打牢基础。张老师告诉我们,其实刚开始做研究的时候她也是比较迷茫的,但是跟着导师一点一点做实验、看文献,长期坚持下来,慢慢就发现了很多有趣之处,张老师对声学的兴趣也是在这时生出了萌芽。尽管后来在博士与博士后时研究方向不太一样,张老师却能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用其他学科的知识打开了自己的学习层面,将之前研究积累的经验和后来的研究成果两者相结合,一点一点地尝试探索,将研究之路越走越宽。

教学相长,携手共进

 

采访之前我们也通过张老师带过的学生了解到,张老师是一个特别关心同学的老师。在我们提起时,张老师却谦虚地说这都是为人师者应该做的。说到这里,张老师给我们讲起了她学生生涯遇到的一位对她影响深远的老师。高中时期,张老师家里突发变故,这对她打击很大,一度很消沉。就在这时,隔壁班的一位老师走进了她的视线。每当这位老师见到她时都会拍拍她的肩膀,然后很温柔地问她,你缺什么吗,需要什么帮助吗?这种细微的关爱对当时的张老师而言,就像是驱散阴霾的冬日暖阳,很长一段时间都让张老师感动不已,也正是老师的关爱带她走出了人生的低谷。

后来,张老师自己也走上了教育战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要把自己在学生生涯感受到的关爱传承下去。所以,张老师在对待学生时更多了一份耐心和爱心,在学业上、在生活上,尽自己所能地去关心学生。在工作上,张老师深刻感受到科研方面亟需提高,趁着博士后的机会,尽管课题与博士期间出入较大,但毕竟还是有联系的,思量再三,欣然接受挑战。经过导师一遍遍的耐心指导和对文章的打磨,张老师博士后期间的第一篇SCI论文终于被录用了,那份心情难以形容,觉得自己可以,终于可以做相关方面的课题了。接下来张老师顺利地拿到了国家博士后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也算为博士后期间的努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谢谢您这一学期来对我的教诲,让我对物理不再恐惧,在工作中您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在生活中您是一位和蔼有爱的长者,感谢您对我们的付出。这也正是张老师带过的学生对她最客观的评价。

循循善诱,奋力前行

 

萧伯纳曾经说过如果我们能够为我们所承认的伟大目标去奋斗,而不是一个狂热的、自私的肉体在不断地抱怨为什么这个世界不使自己愉快的话,那么这才是一种真正的乐趣。

张老师高中时期家庭发生了变故,母亲承担起了整个家的责任,所以张老师在大学时便自力更生,一边学习一边兼职赚生活费。为了节省费用,别人需要坐车的路程张老师就一步一步地走过去,脚上的茧子便是这一段艰辛时光的印记。也正是把这种精神用在学习中,张老师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机会。博士期间,除了上学,还要兼顾日常跟着爷爷奶奶的三岁多的大女儿,所以只要在校园,哪怕是熬夜都会把每天、每周、甚至每个月的计划尽早做完,还要做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老师在博士二年级时就达到了毕业要求。

在校授课期间张老师积极鼓励大学生把精力放到学习中去,为了让学生更加清晰地掌握物理思想和数学推导的过程,她要求学生全程记笔记,在相关知识旁边批注。课后,张老师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自主学习。这样既增加了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也让学生学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在张老师看来,作为老师应不断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还应不断给学生创造学习的条件。

在讲台上,张老师传道受业严格认真,同时也将爱融入这三尺讲台。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爱去指引和呵护。未来他一定也会怀揣着爱继续在漫漫人生路不断前行。张老师无疑是一个优秀的老师,她很少去感叹自己获得多少荣誉和奖项,却时常将自己的学生挂念在嘴边,她把人生的幸福回忆留给和她相处的孩子们。我想从事教育工作的张老师,带着对研究成果的执着和对学生的热情不管是在研究中还是在和学生们交流中一定是幸福的。

采访:董宇博、侯思同

撰稿:罗春雨、董宇博

审核:田园风光、悠然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