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名师风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56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以上24人,讲师22人。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 正文
“争”先恐后,“方”得始终——访电信学院付争方教授
发布时间:2018-05-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导语:付争方,男,1978年生,陕西咸阳人,教授。2001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学士;2008年获得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6年获西安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17月至今在安康学院任教,现任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理论及应用教学。在《Electrotechnical Review》、《仪器仪表学报》《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7篇被SCIEI检索,9CSCD核心期刊,著作2部,获安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3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专利3项。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活动和协会活动,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陕西省图形图像学会理事。

2005年和2009年分别获得安康学院赛教一等奖及“教学能手”称号,先后被评为安康学院2010——2012年度“优秀教师”,安康学院2014——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安康学院2013年度“优秀教研室主任”,2014年被聘为安康学院首批青年教学骨干,安康学院2014——2015年度“科研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陕西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fzf1

失败+汗水=博士+教授

每个人都有失败,而失败后一次次经验的总结才能使我们走向最后的成功。现在,我们所熟知的付争方老师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博士,然而这光环的背后却隐藏着我们未知的坎坷历程。1997年,付争方老师高考失意后,录取到当时的安康师范专科学校,成为一名专科生。然而就是这座陕南老城、这所学校、这些回忆,将付老师与安康学院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这里书写自己人生破茧成蝶的故事。虽然高考失利,但是付老师并未失去前进的动力,反而更加努力地学习,他下定决心要通过专升本考试来提升自己。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经历了夜以继日、孜孜不倦的潜心苦读后,付老师终于在1999年顺利地进入陕西师范大学开始了更高层次的专业学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1年付争方老师如愿以偿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付老师回到母校安康师专任教。在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里,付老师更是不放松不懈怠,20069月考取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20087月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19月考取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20164月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由讲师到副教授,再到201612月晋升为教授,付老师成为安康学院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有奋斗,有机会,有梦想,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能够创造出来。”,付老师靠着拼搏的青春和奋斗的汗水,从二十年前一个高考失意的学生华丽转身成为今天大学里的一位教授、博士、教学能手,正是这句话最好的写照。

“打铁还需自身硬”

对于青年人来说“笃学尚行,止于至善”是尤为重要的,“笃学”是基础,是前提;“尚行”是关键,是途径;“止于至善”是目的,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参加工作后,付争方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教师,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西安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读博期间,付老师克服重重困难,大冬天一个人待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盯数据。那份坚持与热情足以融化整个冬天的寒冷,足以温暖那一个个冰冷枯燥的数据。交谈中,付老师告诉我们他在读博时常常为了一个实验熬红了眼;为了一组数据在实验室待上三天三夜也是家常便饭。读博的第三年,假期时他住的那层楼上常常只有他一个人,无数个孤寂又漫长的深夜,只有实验数据、研究资料陪伴着他,偶尔听一段评书来放松一下。虽然他是笑着告诉我们的,但透过付老师的笑容,我们似乎又看到了那个当年被漫漫长夜包围的博士生,那个在知识的熏陶下不断成长的青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学术研究,付争方老师付出的是我们很多人都无法做到的坚持,也许这就是信念的力量。当一个人的信念强大到不畏孤独、不畏艰辛时,那么他离成功就已经不再遥远。

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是的,我们要有这样的精神,正是这种不畏难、不退缩的精神,这种执着坚定的信念,才能支撑着付老师一路前行,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当老师最大的收获是学生”

当聊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时,付老师笑着说,其实当时他签的第一份工作不是教师,而是就职于一家软件公司,薪水比当教师要高出许多。可是当得知安康学院急需计算机专业教师时,他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初梦想起航之地,自己的母校——安康学院。

自从加入安康学院这个大家庭以来,付老师一直爱校如家,认为自己就是安大人,是安大永远的孩子。于是博士毕业后的他再一次回来了,没有丝毫犹疑地回到了母校,那个承载了他青春与梦想的地方。一心投入工作的付争方老师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就决定要做一名尽职尽责的人民教师。他说,刚开始上课时,自己也很紧张,每次课前都要在家里把上课内容试讲三次,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促使付老师成长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从同学们那里得知,课堂上付老师对大家要求很严格,考勤严、考试严、做项目严。如此的高标准,高要求,使得同学们对他既爱又怕,私下里给付老师送上了四大名捕的称号。然而,生活中的付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学生有爱心有耐心,也非常关心,在学生遇到困难时总能伸出援助之手,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哥们。采访中,付争方老师自豪地说:“当老师后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学生,从教以来带过的历届学生中,有许多依然和我保持联系。我出差的话,只要学生知道了,第一时间就会联系我,要约时间和我见面,所以我的学生是我最大的收获。”

“杂酱面”里的味道

从教17年来,付老师带过的学生一批又一批,最初的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懵懵懂懂、稚气未脱。而现在的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扎根在祖国各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努力拼搏,发扬我安大精神。也许付老师的学生都知道杂酱面的故事。付老师曾经用一碗杂酱面来激励他的学生,告诉他们:如果你们在毕业后有困难就来找我,我请你一起吃碗杂酱面,听听你们倾诉,我们一起再出发。简单的一碗面道出了付老师对同学们深沉的期待。看似一句玩笑话,但付老师恰恰用这句话勉励学生也勉励自己要对同学们负责,再次相遇之时同学们都能功成名就。采访结束后付老师给我们看了学生给他的留言:终于逃离您的五指山了,可是却半点高兴不起来,您对我的教诲还历历在目,您用行动告诉了我:认真、负责、踏实,您在我最最需要的时候帮我镇压了那浮躁、骄傲、嚣张的一面。您是学生大学4年里最最感激的恩师,您是在学生将要走进斜路时拉学生一把的人。您的教诲学生将谨记一辈子:做一个有能力的好人,无论将来学生从事什么行业,在哪个角落,都会牢牢记住这句话,像您一样,做一个认真负责,有能力的好人。在看这条留言时,付老师一字不落地给我们读了下来,言语间的那种自豪与骄傲,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让我们真正了解了为人师者最大的欣慰便是得到学生们的肯定,以及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授课之师的恩情。

诲人不倦,桃李芬芳。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是一张风帆,引领巨轮奔向彼岸;是北极星,在无尽的黑夜指引正确的道路;是一阵风,吹醒犹在梦中的一个个少年。

知之、好之、乐之

《论语》中有句这样一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付争方老师在教学上深入研究,不断寻求更加高效的教学方法。一路走来,寻寻觅觅,兜兜转转,他一直都在探索教学上面下功夫,狠钻研。付老师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上好课,他一天都没精神。也正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才会让付老师有这样的压力。面对压力,付老师有他自己的减压秘诀,那就是去汉江边散步,看着滚滚向前从不停歇的江水,他便忘记了一切烦恼,然后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对于每位老师来说,教学能手就是对老师最大的肯定和最高的赞誉了。付老师在2005年和2009年分别获得安康学院赛教一等奖及“教学能手”称号,这是荣誉更是推动前进的风帆。付老师笑着说:我当时还是很看重的,这就和你们想当三好学生是一样的,在当时评教的过程中认真对待,积极备课,但是当我真正拿到这个教学能手后,沉甸甸的责任感取代了那份喜悦,更多的是用这份荣誉不断鞭策、激励自己更加认真、更加努力地工作。没错,付老师面对荣誉不骄傲,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工作不止步,面对成绩不满足的劲头值得我们大家用心学习。每个人都应该要有一个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不论前方如何艰险,都要不回头地向前走,有南墙怕什么,撞破便是。

结语

做一个有能力的好人。这是付争方老师常常告诫同学们的话,是他的人生格言,也是对同学们的祝愿。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艰难险阻,不管成功与失败,但是只要你努力,就请勇往直前,不要让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