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智能算力服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3-03-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在学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建设的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智能算力服务平台”日前建成投入使用

 

“智能算力服务平台”项目依托学校学科优势,整合资源,推进学校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秦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交叉学科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该平台将围绕混合人工智能系统、大数据分析处理、智能视觉感知、物理仿真设计与计算化学、生物信息数据分析等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学科前沿和社会需求,加强其他学科与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智能算力服务平台”的建设,也是为了回应我校教师,特别是近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对改善科研实验条件的呼吁。在信息学科领域,近几年电信学院先后获批了1项国家自然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获批的高层次项目和学院规划组织的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数字图像智能处理、基于机器学习方面的算法研究、电子磁电换能器设计仿真等。此外,我校其他学院从事计算化学领域研究、数学学科领域开展最优化与智能计算研究、农学生物领域开展基因信息分析方面研究的教师,也均需要得到较强算力支持。

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智能算力服务平台”的硬件设施,拥有10台高性能GPU服务器构建而成的计算集群,包括20颗高性能CPU和40块高性能GPU卡。在软件系统上,通过创新的交互方式和调度方式,按照“能用”、“易用”、“好用”的思路进行设计,为用户提供“云桌面”和“在线环境”两种使用方式,远程使用本地电脑一样使用算力资源,满足不同操作系统、不同软件工具的用户需求。通过这样的方式,缩小了平台使用的专业壁垒,服务学校所有需要高端计算能力的师生和相应的科学研究项目。

该项目的建设,建立了支撑电信学院教科研的算力基础设施,同时该平台也面向全校开放共享。前期电信学院邀请了校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老师们进行了平台使用培训,目前平台已为近70位校内老师开通了账号,包括校内其他学院的十余位老师,也积极申请平台的使用。另外,平台还为一家合作企业开通了临时账号,为签订的合作项目提供计算服务。据系统后台统计,目前平台已累计提供有效服务机时5000余分钟,CPU有效利用时间40000核分钟、内存有效利用时间141000GB分钟、GPU有效利用时间25000GPU卡分钟。

 

下一步,电信学院将管好用好该平台,使该平台成为一个辅助学院教师科研成果高产出的平台、成为学院教师与校内其他学科专业教师加强科研合作的平台、成为学院与行业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的平台。

欢迎校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与我们开展合作!

(撰稿/王幸幸;审核/陈守满、王克刚;发布/刘星亮)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