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教学研究
计算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先后被学校确定为“一流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确立为学校硕士点重点培育学科。拥有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技术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研究 >> 正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第六期“燚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推进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暨配套教学大纲的高质量修订,11月9日下午,电信学院组织开展第六期“燚讲堂”活动,邀请学校教务处副处长付争方教授做“基于OBE理念的教学大纲编写”专题讲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活动。讲座由学院院长陈守满教授主持。

 

 

付争方从“以学生为中心”的OBE理念和工程教育认证的实质入手,讲解了基于OBE的2022版教学大纲修订目的、修订原则与框架、大纲修订重点三个方面。他强调,OBE是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保障教育质量的底线要求;在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修订前要明确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区别以及OBE理念下人才培养目标如何进行达成评价。随后他结合2022版教学大纲模板,给教师们展示了课程简介描述、基于OBE理念的课程目标设定、教学内容与课时学时分配、课程教学主要内容与教学要求、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实验(实训/实践)项目信息等大纲编写关键点。

 

付争方强调,教学大纲编写的重点是确定内外需求和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毕业要求与教学内容的对应关系,他以《数据结构与算法》为例,说明了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两个对应关系矩阵图的构建与实施,并指出了评价环节要高度关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的达成度。在教学大纲的编写过程中,教师们必须根据支撑矩阵关系编写课程教学大纲,设计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

陈院长在随后的总结发言中对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更新思想观念,深化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用的认识,切实将新标准、新理念、新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二是要认真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任务,他要求该项工作各系(教研室)要动员老师全员参与,在认真学习、理解和充分调研的前期工作基础上,高质量完成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暨配套大纲的修订,为提高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良好基础。三是要严格按照OBE理念教学大纲的要求,明确课程教学目标、明确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规划完善教学内容、合理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科学设计多元化考核和过程性考核,确保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质量,为后续专业认证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撰稿/宋权华;审核/陈守满;发布/刘星亮)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