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师道匠心·榜样的力量】三尺方寸间 热血育英才——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朱燕(五)
发布时间:2022-05-1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导语】朱燕,女,山东聊城人,副教授,毕业于宁波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工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至今在安康学院任教,主要从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在《通信学报》《传感器与微系统》《太赫兹科学与电子信息学报》等核心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安康学院教改示范课程、首批混合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建设主持完成校级高层次人才项目1项横向项目2项参与省教育厅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获安康学院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创训练项目2项,在研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各1项指导学生荣获第三届、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铜奖、银奖。先后获得安康学院第三届“感动校园”园丁提名奖2013年度安康学院“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教学应用先进个人、2018安康义工联“优秀志愿者”、2018年陕西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安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变教为学

老师是一把火,点亮学生智慧的火花老师是一盏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选择了三尺讲台,就选择了付出,每次站在讲台上,总是觉得自己活力四射,激情无限有时候自己也觉得奇怪刚才在校车上还晕晕的,站在讲台上咋这么清醒有力呢?我想这可能就是责任,这就是热爱,讲台是我的阵地,学生就是我的作品,让作品更好的前提除了不断地用新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我想重要的是老师对学生的“引领”,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内化”将课前5分钟交给学生,给学生布置课程任务,让他们广泛阅读专业课程相关文献资料,与老师交流确定一个主题,准备一次5 分钟的课题汇报组织同学们课堂上分享交流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们的自学和创新能力,活跃发散思维,培养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

 

尊重学生,共情共鸣

尊重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最重要的基础,尊重学生,把自己放在和学生平等的位置对话,相处起来也更容易。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他们或内向、或调皮或不喜欢学习,但在我的眼中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大学是学生独立发展的地方,一个班的学生学习层次和发展方向都不一样,所以我要综合考虑一堂课的效率要想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就要抓住每个同学的心,用心交流,每个同学都希望被认可,被鼓励当学生体会到你对他的信任与期待,产生共情共鸣,接下来,我就像高频电路LC谐振回路的中心频率,学生们就在我的频率点上“谐振”,达到一个最好的输出当看到有的同学从开始上课的摇头晃脑左顾右盼,到三五节课后坐在第一排,我内心的那种喜悦无以言表。 

 

心怀梦想,热爱生活

每次看到朝气蓬勃的同学们,内心无限感慨,“年轻真好”有时候与同学们聊天,你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吗?”“儿时的梦想你实现了吗?”“现在你最富有的是什么?我觉得是时间,当你不能确定你毕业后要干什么的时候,珍惜当下,把自己的专业课程学好读书不要局限于专业课程书籍,广泛大量的阅读是有益的,建议大家在书中寻找智慧,丰富内心,开阔视野,拓宽思考的维度,加大思考的深度一个心怀梦想并为之努力、热爱生活的人,终会被岁月温柔以待。

(撰稿/朱燕;审核/于咏梅;发布/吕以宁)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