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学工动态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统招、单招、专升本各类学生共1200余名。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安全教育不缺席 平安校园人方立—电信学院召开线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4-0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着力防范化解校园潜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切实增强广大电信学院学生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加学生的安全知识储备,营造关爱和谐守望相助的学院氛围,构筑学生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电信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召开安全教育不缺席 平安校园人方立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院全体辅导员分别组织所带班级积极开展此次会议。

落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风险。学工办主任石纭昊在班会上指出校园安全,人人有责,要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必须提高每一位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为积极预防、降低和减少各类伤亡事故,消除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石纭昊从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总体形势和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角度向同学们作了详细介绍,具体内容涵盖:网络安全、防诈骗、防火(爆)、防盗、防抢劫、防溺水、防传销陷阱、交际安全、交通安全等多个方面,并以实际案例的形式向同学们列举了大学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问题及有效的预防措施。

 

石纭昊给所带班级全体学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紧绷防范之弦,谨防电信诈骗。班会上,辅导员成英丽强调,随着通讯科技设备的普及,电信诈骗事件层出不穷,特别是针对大学生的电信诈骗案件逐年增多。考虑到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对于诈骗手段辨别能力不足,因此开展学院全面反诈行动刻不容缓。成英丽指出每年我院都有受到电信诈骗的同学,这些案例中,犯罪份子无一不是利用了学生妄图天上掉馅饼的贪财心理。所以,她告诫屏幕前的同学,应该做到时刻保持警惕,不让诈骗份子有任何可乘之机,争取从现在开始做到零发案、零损失。最后,她再次提醒学生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来减少受骗率和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

 

学生认真听取成英丽老师讲解校园安全教育相关内容

宿舍安全用电,防患险于明火。辅导员李章雨强调安全无小事,切勿在宿舍使用高功率违禁电器,如:烧水壶、吹风机、多功能小锅以及热得快等电器,也不要乱接电线等;叮嘱学生天气逐渐变暖,使用空调的同时要节约用电,宿舍没人的时候要确保空调与电灯等处于关闭状态。并告知了过去因宿舍乱用大功率用电器造引发的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切实做好宿舍安全工作。如若不慎引起火灾应该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并且向接警人员讲清楚着火的物体和发生火灾的具体地址与联系人电话,随后派人在路口等待消防车,并带到着火地点。

 

李章雨给所带班级全体学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落实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辅导员程晓梅讲到,近两年多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中国社会经历的最为紧迫而重要的事情,许多医疗卫生专家、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冲锋在前,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社会大众的人生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在校大学生也应该有社会责任感,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从自身做起,公众场合戴好口罩,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认真仔细打扫宿舍卫生做好宿舍消杀,保持宿舍环境清洁,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20-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制定的各项防疫举措,努力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程晓梅给所带班级全体学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防止校园霸凌,弘扬学府正气。近日,校园霸凌这一话题又被推到风口浪尖,辅导员张宇航在班会上结合近期热点,通过PPT课件、文字展示、观看宣传视频、讲解具体案例、师生互动等形式,直观、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校园霸凌校园霸凌行为有哪些怎样预防校园霸凌,引导学生要敢于向校园暴力说, 不要做沉默的羔羊,要学会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遇到霸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及时报告老师和家长,通过正当程序和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同时,张宇航号召大家,在与他人相处的时候,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误解;多一些明智,少一些盲目;多一些关心,少一些摩擦。一旦和同学发生矛盾,要学会换位思考,主动采取有效的沟通方式,化干戈为玉帛,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张宇航给所带班级全体学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安全教育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环节。电信学院将以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为抓手,持续探索和挖掘安全教育中的育人元素,将安全教育渗入学生的心田,融入学生的常态化教育管理服务之中,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撰稿/张宇航审核/于咏梅;发布/张宇航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