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名师风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56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以上24人,讲师22人。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 正文
在进取中实现目标,在科研与教学中收获快乐—访电信学院陈守满教授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陈守满,男,博士,教授,陕西安康人。现任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副主任(主持教学工作),光电子技术应用研究室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代电子技术教学团队负责人,物理电子学重点学科负责人,校第一批学术带头人,第一批联合培养硕士生遴选导师,第三届校级教学名师。

说明: IMG_256

采访博士老师,心里既激动又担心。126,我们按约定时间来到1303电信系办公室初次见面,感觉到陈教授严肃面孔下的平静,以及朴素背后的执着和坚守。随着话题的打开,一切都不一样了他的平易近人吹散了我们所有的顾虑,于是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中开始了我们的采访。

不断进取乐在其中

采访初始,陈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个人经历。目标指引着他不断前进,信念在脑海里永存,陈老师说:“环境是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就像时代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一样。像我们六七十年代的人,生活条件艰苦,所以最大的优点就是刻苦努力,在我上学时,我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尽快找到工作,从而贴补家用。”然而,理想之路并不是--帆风顺的, 当时条件差,没有便捷的互联网,没有齐全的资料书,更没有先进的实验设备。面对种种困难,信仰和兴趣成了陈老师的最大动力。“我的动手能力不错,喜欢实践,于是就不停地从生活中发现问题,举个例子吧,在我上大二时,我就对电器维修很感兴趣,于是自学电视机原理,自己组装电视机,元器件-一个一个细致地焊接上去,看似枯燥,但得到了锻炼,并且发现了很多问题,再去积极解决,这样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收获。到了大学,资料多了,就不停的跑到图书馆去阅读,广泛了解我所感兴趣的学科,让自己的观念得到改进。”那段时光对陈老师来说无疑是充实而又快乐的.在充实之中是一种享受,在快乐之中是一种前进。

后来到了工作单位,陈老师发现要想紧跟时代的步伐,就要让自己的学识得到不断的提升,于是又定下考研的目标。“当时英语是最难突破的,我就不断的告诉自己,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张口说英语),从刚开始的模仿到后来的单独说,一步一步走的很踏实,没有想到退缩,也没有松懈,就这样克服种种困难,达到了目标”陈教授还说:“从主攻的物理学专业跨越到计算机专业再跨学科到电子科学与技术,这全都得益于本科掌握的扎实的数理基础和数理学科对思维的锻炼。”与老师的交谈中让我明白了学习先进的知识是-种进取,实践是一-种乐在手上的幸福。

科研与我相伴教学永不止步

在谈到科研与教学方面时,陈老师说:2008年我成为我们学校的第一位破格教授,也是当时最年轻的教授,这都得益于我以前的科研成果,就我自身而言,现在从搞科研转到教学管理,时间分散了不少 但我依然没放松科研。”

陈老师认为:“科研与教学相互依存, 相互促进,科研的提高很大程度 上依存于教学资料的积累,教学内容的丰富拓展也有赖于科研的有力支撑,要从科研中找到教学的切入点,也要从教学中发现科研的美中不足,这样才能更好得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才能更好地发展。”

好的教学可以开发学生的思维和潜能。陈老师觉得第一堂课很重要,它是该课程的引言,要介绍该课程在本专业的地位,需要准备充分的资料并以一种吸引学生的方式讲授出来,从而提起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 通过第一节课还可以对授课学生进行一 定的了解。如果第一节课成功了,那么老师的信心也就足了。 另外,要留给学生 定的思 考时间,不能什么都往学生的脑子里灌,做到“师傅领进门,修行在3个人”,要让学生在课堂上能认真听课,课下还有兴趣去了解那些重要的知识点,并不断的实践,从而应用到生活中。

陈教授也结合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的发展谈到了申办应用物理学专业,其实电信系前身就是建于1978年的物理系,物理专业是安康学院的老牌专业,只是在2009.年因故停招了。那么现在为什么要申办这个专业呢?陈教授说:“物理学是一门基础学科,物理学与其他许多自然科学息息相关,是所有技术学科的本源,从技术融合的需要,从我校基础学科的平衡发展,从安康市基础教育的需求来讲,我系决定申办应用物理学专业。物理学是研究物质世界发展变化规律的科学,它能锻炼学生的思维,教会学生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也许在你们看来它很难学,但只要钻进去了,一切都会变得简单,有好多学生不敢报这个专业,因为觉得这个专业比较难学,毕业出来就是稿科研的,其实它的就业面很广,可以在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应用电子技术领域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我们申办应用物理学专业是在原物理教育专业的基础上注人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使学生专业面更宽应用能力更强,所以我们电信系就要敢于创新,敢于向前走,这也是电信系能快步发展的原因。”

长期的努力和不懈的探索换来了丰硕的回报。陈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仿真、光折变非线性光学理论与实验研究、光电信息处理、嵌人式系统设计。先后主持参与省教育厅科研项目7项、安康学院院级科研项目10项。在《物理学报》、《光学学报》、《光子学报》《计算机仿真》、《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应用研究》、《Applied Optics(美国)等期刊发表学术、教研论文30多篇,被国际权威检索机构SCIEI收录11篇次。曾分别获得陕西省第十、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安康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回首自己走过的道路,他告诉广大学子,“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不能把安逸的生活当成一种习惯。对于学习,要选择适合的学习方法,合理分配时间。我提倡在大学学习使用‘反刍'学习法,就是先把老师教的东西吃进肚子里,然后再慢慢消化,学东西要不断地回头(回顾),在时间方面,要学会安排,学会取舍,学会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和有潜力的。其次要有毅力,耐得住寂寞。成功总是给有毅力的人,在干一件事时,总是半途而废,耐不住寂寞,不停的换目标,随波逐流还自以为是紧跟时代,这样会很累,而且到最后你会发现什么都没学到,不要成为这样的人,因为他首先就违背了自己。”他还强调“信仰决定一个人境界的高低,作为一名大学生,正是确定未来发展的一个良好时机,自己要有一个清晰的人生规划,要有高尚的信仰和追求,如果你将吃喝玩乐作为你的信仰,那么你会毁在自己手上;如果你把金钱作为你的信仰,那么你会累倒在钱堆里,要把提高自我素质,自我修养作为永恒的追求,10年后的你将不简单。”

简短的采访之后,陈老师继续又投人到他繁忙的工作中去,在采访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的是一个不断进取、爱岗敬业的好老师;同时,在迷茫中,我们又找到了以往的梦想,在困惑中,我们又看到了希望之光;所有都是新的,前途一片光明。

 

大学生记者团:姚洁、刘英、李征征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