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生社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统招、单招、专升本各类学生共1200余名。
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电信学院茶产业电商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7-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1713--14日,在赵志强老师的带领下,电信学院茶产业电商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队到安康市白河县,对茶业的生产和营销在电子商务模式下的现状与问题进行了调研。三下乡前,心存期待;三下乡后,心存留恋。

 

在这次三下乡实践中,赵志强老师带领我们实践团队前往白河县进行茶企业的电商调研。我们先去参观了白河县的电商服务中心,了解了白河县的特色产业和电商模式,进一步交流获知白河县的自创品牌大多有网上的旗舰店,让消费者通过网络就可以了解白河县的特色产品。我们也和当地的茶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线上售卖方式、购买原茶的方式。在歌风春燕线下体验店我们也了解到,茶企并不只是单纯的售卖茶叶,他们将茶园改造成旅游景点,可以在了解制茶工艺中体验茶的魅力,利用茶叶开展衍生产品也是其售手段之一。在走访各家茶企业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茶企业都没有开启线上电商的售卖方式,对于茶叶而言最重要的是现场的品尝和回头客,电商的售卖方式无法使顾客现场品尝茶叶体验茶叶的香气,这是大多数茶企无法开展电商售卖方式的原因。

通过这次的调研,得到一个问题——茶业的生产和销售在电子商务模式下难以配套。通过调研,举其中两个当地企业作为例子进行比较。

首先是歌风春燕,该家企业在业内也属于相对配套齐全,生产茶源、茶业加工、线下门店、周边产品销售途径,拥有完成度较高、稳定性较强的产业链,不同期产品质量相对稳定,还发展出了衍生的旅游业,然而电子商务方面的经营却如同空白,可忽略不计。其次,另一家企业同样作为茶企,没有完整的产业链、缺少固定茶源,对不同期产品质影响较大、缺少线下门店、没有周边产品的生产或合作,但是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经营比较可观。两种现象,据调查得到的数据、信息来看,茶产品的质量、定位,是影响销售的重要原因。歌风春燕主打高端产品,市场不开阔,但稳定,客户会缓慢增加。问题是高端产品只有在实际感受后才能够体现价值,因此难以利用电商进行宣传并扩大需求量、难以开拓电子商务市场。

另外一家,低中高端产品都有涉及,但通过电商平台,主要靠中端产品支撑,高端产品客户稀少,低端产品基本无销量。问题在能否符合多数电商平台客户的需求,高端产品需要高端产品质量保证,低端产品质量参差客户满意度低,而中端产品处在二者之间,更贴近大多客户的需求。因此不需要过高标准保证的中端产品可以支撑该企业在电商平台的经营。

安康市是富硒宝地,由于硒元素的富有,安康茶叶含有天然硒元素,产生了富硒保健茶,促进了乡村振兴,并利用电商促进了消费扶贫。从实践中我们了解到了部分茶企业主要生产的茶种类,以及各企业在销售模式上的差别,有的企业有电商,该企业主要是线上销售,制作好的茶叶直接运往西安储存,在电商平台(淘宝、抖音等)下单的将直接由西安发货运往各地;有的企业没有电商,在销量上,中等价格的销量居高,购买渠道主要是线下门店,其顾客主要是老顾客,以及经过老顾客推荐进行购买的新顾客,该企业拥有自己的茶厂,并将该茶厂加工打造成了观光圣地,供游客们参观。经过此次实践调研活动,我们从中学习到了茶企业的基本运营模式以及营销模式,包括茶叶的采集、制作、销售等,了解了部分茶企业之间的不同,对茶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撰稿/李浩冉;审核/赵志强;发布/张宇航)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