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教学研究
计算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先后被学校确定为“一流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确立为学校硕士点重点培育学科。拥有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技术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研究 >> 正文
课改沙龙——计算机专业数据结构课程考试模式改革与成效
发布时间:2017-10-3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课改沙龙:程序设计类课程考试改革

10月25日星期三下午,计算机系教师开展本学期第一次课改沙龙。系主任首先将课改沙龙的目的给大家走了介绍,并希望大家积极讨论课改中存在的问题;大家主要针对计算机专业核心能力-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做了讨论;最后由付争方老师结合数据结构课程考试改革做了简单汇报。

计算机专业数据结构课程考试模式改革与成效-付争方

数据结构课程是计算机学科中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主要培养学生的数据抽象能力和程序设计能力,对学生从事软件开发、系统设计等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

数据结构课程知识点多、综合性和实践性强,这就要求不能用传统“一卷定终身”的期末考核方式进行,这种过于固定的考核方式容易造成:学生“突击式”学习,学生对知识掌握得非常肤浅,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主要以机械式的记忆为主,而无法做到灵活应变,举一反三;不再适合当前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其存在考试内容片面性、评价标准局限性等问题;ƒ学生难以将课堂教学内容转化为可实际运行的程序,导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差。

我校于2015-2016年学年开始进行数据结构考试改革,考虑到数据结构程序量大,人工批阅容易出错,电信学院计算机系组织程序设计小组成员自行编制考试系统(http://59.74.48.2:9380)。该系统实现了程序设计类课程(C、C++、JAVA)在线答题和在线评测功能,在线答题功能学生可随时随地进入系统输入自己编写的程序代码;在线评测是对学生提交的程序系统后台自行编译和运行,并给出成绩。该评测功能不但考虑了程序结果的正确性,同时考虑程序的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提交时间、代码量等因素,能够给出一个公正的评价结果。

考试系统的上线使得考核内容不但考查了数据结构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而且注重了学生的能力考核,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实行“多把尺子量学生,一卷不再定终身”,期末加入了数据结构课程设计、项目答辩、小论文等不同形式相互结合的考试办法,科学地检测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及个性特长的发展情况。平时考核与期末考核并重,加强学习过程监督。成绩计算如下:期终成绩=平时成绩*0.2 +上机考核*0.4 +笔试考核*0.4,平时成绩=考勤*0.4 +知识点考核*0.6。

通过考试改革,教师更加及时地关注学生的具体学习过程,调动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较之以往教学,加强了过程性考核,提升了学生的应用能力,提高了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质量。

                                                     计算机系

                                                 2017年10月25日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