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教学研究
计算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先后被学校确定为“一流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确立为学校硕士点重点培育学科。拥有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技术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研究 >> 正文
混合教学改革试点课程沙龙活动-信息管理系
发布时间:2018-01-0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025日星期三下午,信息管理系教师开展本学期第一次课改沙龙。系主任首先将课改沙龙的目的给大家走了介绍,并希望大家积极讨论课改中存在的问题;混改课程《电子商务》主持人李晓瑜向大家做了混改课程进展情况汇报,大家针对混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电子商务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通过教与学,使学生正确理解现在的热点话题--电子商务的概念,认识其发展的必然趋势,了解开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性、涉及到的软硬件及市场等的基础环境、现有的商务模式及应用领域及电子商务立法等问题。结合案例的讲解加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一定的商务素质。

电子商务课程知识点多、综合性和实践性强,这就要求不能用传统的教学与考核方式进行组织教学。传统教学方式主要通过教师课堂教学,以讲授基础理论为主,缺乏课外实践环节,也确实有针对性的实验环节,不利于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同时,传统的考试方式“一卷定终身”,这种过于固定的考核方式容易造成:学生“突击式”学习,学生对知识掌握得非常肤浅,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主要以机械式的记忆为主,而无法做到灵活应变,举一反三;不再适合当前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其存在考试内容片面性、评价标准局限性等问题;学生难以将课堂教学内容转化为可实际操作的能力,导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差。

通过混合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可以通过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传统教学手段与信息化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增加了课程教学内容的广度与深度,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学生在课外时间完成老师布置的对应任务,增强了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学习主动性;第三方面,通过引入大量的课外课程学习资源,进一步拓展了学生学习的辅助手段,使得学生有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第四方面,通过引入大量的模拟以及现实案例的操作,使得学生对电子商务运作的各个环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学生掌握本门课程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得课程教学符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大家在在线资源的制作与使用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也对其他课程的改革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本次活动,对本系课程教学改革有积极的作用,相信通过更多的课程沙龙活动,会进一步促进我系教学工作的提升。

                                                     信息管理系

                                                 20171025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