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
教学管理
计算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先后被学校确定为“一流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确立为学校硕士点重点培育学科。拥有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技术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公共计算机教学部2013-2014-1期中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1-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本学期以来,在系上的领导下,教学部自10月份成立以来,主要围绕课程建设、教学工作、教研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常规工作

1.教学部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并按要求进行。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公共计算机教学部人员较少,较多的教学任务由我系计算机应用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室的教师承担,并且由于我校的特殊情况,经管系、农生院的计算机类公共课程由其本系教师承担。虽然人员管理复杂,但至今学期已过大半,教学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教学事故,这一方面是由于各位老师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同时也得益于对完善教学计划有条不紊执行的结果。

2.制定了教研活动计划,并坚持教研活动规范化。教研活动过程中坚持做到有主题,有记录,内容具体、全面,材料充实。已组织教研活动2次,其中包括:(1)、根据各专业13级人才培养方案,对计算机公共课程的教学大纲的把握、教学计划制定、教学时间分配,以及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研究,有助于新版教学大纲的贯彻执行。(2)、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及教学进度审核,对教师的教案、学生的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老师进行了沟通。

3.作为基层教学组织,重视教学质量,严把教学质量关。制定了各门课程的教学过程规范要求,从教学过程材料规范促进和约束教师严格贯彻执行教学大纲。

二、课程建设

1.教学计划的修订。

根据学校和系上的相关会议精神,修订了13版各门计算机公共课程的教学大纲。把握当前计算机类公共课程的教学改革的总体趋势,并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的实际定位,对《信息技术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体系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使之与教育部的最新等级考试大纲规定相适应,与人才的能力培养定位相适应。

2.教学资料的规范要求。根据本科教学评建要求,并结合课程实际性质修订或制定了各门计算机类公共课程的教学资料规范要求。

3.积极推进课程的无纸化考核,在系上的支持下,对无纸化考试软件系统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积极向教务处递交了采购计算机考试系统的报告和建议,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一步实施过程中。

三、教师队伍建设

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团队合作精神,普遍具有良好的教师风范,无严重违规违纪事件。为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和学术交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本学期已经派出2人次教师参加了高教司主办的全国大学计算机课程论坛等学术会议,教学部全体教师利用教研活动听取和学习参会老师报告会议精神,让教师了解课程改革发展现状、学习其它院校先进经验,促进教师积极思考并主动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自主性。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大等原因,教研室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教育规律研究不够,特别是结合我校各专业,如何进一步在各专业的后续计算机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与专业紧密结合的研究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学习和研讨。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教学部应在学校和系上的领导下,紧抓日常教学组织与管理,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在“教学科研化,科研课堂化”的教育科研工作思想指导下,积极推动新课程大纲的实施,积极进行教师学习和研究方式的变革探索、积极研究非线性学习环境下的计算机类课程教学模式,加强和促进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促进教学部全体教师和谐发展。

 

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公共计算机教学部

2013.11.16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